> 天路同行 > 給您,同行者
窮困中的滿足
小溪
同行者

炎夏, 烈日當空。

我們幾經跋涉去到老先生的家時,他不在,鄰居說他大概去幹活了,後來得到村民的引路,我們在山邊偏僻一隅看到他正在細心繫綁著一顆往上伸長的豆苗。

聽到我們到訪,老先生興奮的擱下手中的活兒,迅速撿起地上的棍子,馬上掉頭來引領我們往他家的路上走 ,而在他回過頭來的一剎那,我才發現原來他是完全失明的!

老先生光著腳、駝著背,用他的導盲棍熟悉地引路。村路不是特別好走,但是他能夠平穩熟練地把我們帶進他的住處,然後招呼我們在屋裡僅有的一張木條板凳上坐下。 屋子雖然有點殘舊,但是井井有序,既不亂也不髒,雞籠裡的雞活躍的走動,清楚顯示出老先生的生活相當有規律。 坐下後由於知道他聽力不佳,我於是在他耳旁大聲地打開話匣:

“天氣真熱,您辛苦了…”

“不辛苦不辛苦,以前要下田耕種,現在不用,好多了。”他仰起頭朝著前方擺擺手,輕鬆的回答。

“都快十二點了,您吃過午飯了嗎? ”我問。

“沒有,我不餓…”同行的村民告訴我,老先生一天只吃兩頓飯,都是他自己做的。

“您受洗多久了?” 我問。

“我受洗十年了。18 號那天我去聚會,但是大門關上、沒人在,我就回來了。”平靜的回答,沒有失望也沒有不滿。

“您有祈禱嗎?”我又問。

他似乎只聽到祈禱兩字,馬上開聲祈禱:“感謝天父,感謝主耶穌,祈求天父祝福弟兄姊妹,祝福老師,賜她平安,感謝天父的恩典和保守,感謝……感謝……,阿門!”禱詞很簡單、語氣很誠懇,不斷的感謝充分顯示出老先生對神的真摯信靠。

探訪的過程裡老先生一直表現得很安然、很喜樂,無偽的笑容帶著一絲令人羡慕的童真。老先生四歲開始失明,七十七年來孤獨的歲月裡追隨著他的是數不盡的無助、困苦和艱辛。同行的村民告訴我們,他經常上山砍柴來燒飯,冬天用來取暖,他種菜養雞,每次到鎮裡聚會的地方必須走上大約一小時的泥路;他從來不跟人爭執……

他,一位完全失明、幾近失聰的老人,嘴裡只剩下最後一顆虎牙,身軀佝僂得無法挺身站直,在旁人眼裡他每天都是生活在孤苦的黑暗裡,但顯然的,他的內心相當明亮,這麼多年來,疾病、苦痛和坎坷的折磨都不能把他擊倒,軀幹儘管直不起來但是他心底那股無怨無怒的正直與正氣,足以令顧影自憐、無病呻吟的人自慚形穢、無地自容。

走出他家門,眺望著遠方天際的一角,我心默默禱告:“天父,懇求您更多的恩待老先生,賜予他額外的平安和喜樂,讓他以生命的見證更有力地彰顯父神您的大愛以及您當得的榮耀……”


返 回 頁 首    

我們的事工網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