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路同行 > 給您,同行者
站在哪一方?
同行者

最近在這小城中,無論是傳媒的訊息,又或是在社交媒體上,都看到很多人與人之間的撕裂、惡言、攻擊、暴力,叫人心情沉重,即使在親人朋友之間也有因意見對立而引起紛爭,更是令人心痛。在基督教圈子內又如何?其中一個情況是有些教會的“無立場論”,很快都便被網民拿來批評教會不站起來為公義發聲。現在的香港,好像你不站在我這邊,便是我的敵人。內部的分裂,有時比共同對抗外部的共同敵人更加可怕,而且這種“內戰”更是由社會層面滲進家庭和朋友的小單位中。

事實上,無論是市民、記者、執法者,都沒有應該受傷的一方,但事實上,在年初一所發生的事件中,很多人無論在肉體和精神上都受傷了。我們每一個人豈不都是寶貴的嗎?我們都有家人,再惡的人都會有良心,因為我們都是天父按照衪自己的形像所創造的。可是,當我們看見別人做惡事,便不單恨惡他的惡,也恨惡他這個人,甚至幾乎要將這個人看成是惡魔,豈料原來我們也只是用另一個方式去彰顯出惡。我們若相信一個人是上帝所創造的尊貴身份,我們總不會對他絕望。求天父幫助我們在黑暗中仍能去愛,相信一份恩言和安慰的話,能醫治受傷的心,一份對別人的盼望,能帶來改變的機會,因為在衪並沒有難成的事。

那麼,在這世代中,我應該站在哪一方?我應該做什麼?

回想舊約,約書亞帶以色列人出迦南地,約書亞為什麼而戰?以色列人為誰而戰?為民族?為地土?約書亞記5:13-14這樣說:

  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

  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
  「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

  他回答說:
  「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
  「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
  「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

  約書亞就照著行了。

我只怕其實我不是站在任何一方,而是站在自己的一方,為自己所愛的而戰。但我若承認這地土是耶和華的地土,豈不敬畏地說「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衪對我的第一個要求,卻是要我先潔淨自己,知道自己所站的地方是屬於衪的(聖的)。

我深信無論是香港或中國,全地都是屬於神的,如果我憑信心這樣宣告,意味著即使時代如何黑暗,儘管現在看見不公義如何充斥,衪都仍然坐著為王。

我們好像是軟弱的,被惡打得節節敗退,如果我們開始懷疑上帝的工作,轉向依靠人的方法、人的勢力,或在口中發出詛咒、怨毒,這就是我們徹底的失敗了……

作基督徒的我們,神豈不是交託給我們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領人歸主。領人歸主的意思不單單是讓人口裡說信耶穌,然後去求耶穌解決他生活的難題,更重要的卻是讓人知道自己不是屬於世界任何一個勢力的,也不是以人為終極的目標,卻宣告我是屬於耶穌的,一切以衪為終極目標。保羅昔日領人歸主,豈會比今日在香港領人歸主容易呢?因此哥林多後書第4章用於今時今刻真是沒有更貼切的了。如保羅在好像完全不能做什麼的地步下,他仍有信心地說: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因此,在這動盪撕裂的世代,我們也不至失去盼望,也不由灰心生出怨恨。在我們幾乎被世上的資訊和言論所淹沒前,真的要在聖經中找回真理的立場。願神指教我何謂你的時間,引導我所當去關心的,當去安慰的,當去說的,阿門!


返 回 頁 首    

我們的事工網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