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路同行 > 给您,同行者
人生尾班车
Celia
同工

2018年,数周前刚送走了一只猫,它有13岁。07年第一只饲养的狗狗去世,09年第一只饲养的猫咪去世,10年妈妈去世,13年爸爸去世,16年第二只猫咪去世,17年第三只猫咪去世,现在,我家里只馀下一只生病的老猫,而未来我哥哥的生命亦在倒数中。我开始对死亡感觉麻木,亦开始思想自己还有多少的时间。

我是一个很不错的照料者,但心里一直不能释怀,对于一个个生病而离开的家人,我是否能给与他/她最大的安慰呢?而对于我视如家人一般的小猫小狗,我拥抱它们最多的时间又是在何时呢?我花了很多时间在照料上,但因为怕脏,我却没有在它们临终时花很长的时间去拥抱去给与它们安全及温暖。

数天前在网络看到一篇文章《人生尾班车:自己妈妈自己救》,深深的被触动。作者有一位患病的母亲,他晚上总会到医院彻夜陪伴母亲。每天晚上就会与母亲閒话家常:吃饭了没有呀!家里的窗关了没有呀……由于跟妈妈说话的音量较大,他发觉三、四天后,隔壁床的婆婆也跟着回答,初初不以为然,但第二晚第三晚如是,后来他发觉原来隔壁婆婆以为是自己的儿子跟她聊天。数天后,医生告诉隔壁婆婆的家人,婆婆已经没有医治的方法,只能打吗啡镇痛,已开始进入人生的倒数。于是作者告诉婆婆儿子,他母亲夜晚跟他的对话,告诉他要好好把握时间去相处及关心,说说他们儿时的经历时光。那天晚上,隔壁婆婆的儿子与婆婆共聊了十多个小时,由小时候说到结婚,有说有笑有泪。到离别之际,婆婆与儿子家人们逐一道别,他们让婆婆有了一个开心的结局,没有泪,跟婆婆重温她美好的一生,令她安然离去。原来人生终站的一刻,是可以有Happy ending 的。

我十分想念我的母亲,亦十分遗憾我没有好好的送别她。自知道母亲患上癌症末期时,我二话不说便接她回家住,希望给与她最好的照顾。我以为我能好好的陪伴她走这最后一程,但我太高估自己的能力,半年来面对着一个临终的家人,看着她慢慢痛苦的死去,我和家人也几近崩溃。那半年的日子,我们寻遍各方名医名药,按着时间表,妈妈由早吃药至晚上。我们一起有过很多快乐的相处时光,那年一起看世界盃,还一起看着现场直播菲律宾人质死亡事件。我没有留意太多,现在回想,原来妈妈非常害怕死亡,什至不愿去看这些报导,我没有去理解她的心情。直至濒死的边缘,妈妈仍苦苦地支撑了一周,我们亦再没有陪伴在侧,什至逃避去探望,只愿她能轻松上路。对于妈妈的苦撑,护士跟医生也不明所以,是有什么放不下呢?或者……当时……只须坐着,陪伴,跟她重温一生,閒话家常,纵使妈妈已经昏迷了,但我相信她能听到,起码会感到安心。


我相信每个人都害怕死亡,对未知的未来都会恐惧,人恋恋不舍其实不就是美好的回忆吗?盼望每一位也好好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创造更多美好的回忆,当走到人生的终站时,能如数家珍般,带着这些珍贵的回忆,进到永恒的国度。


返 回 页 首    

我们的事工网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