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路同行 > 給您,同行者
讓每一年更添意義
鄭佑生牧師
國證網絡董事會主席

今年是2019年了,新的一年到底代表什麼?

對一個國家或一個組織來說,增添一年的意義是代表其歷史的價值,亦可能因其曾經有某些事情的發生而作出紀念,例如剛過去的一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而今年則是中美建交40周年,也是筆者所事奉教會成立40周年等等。

但對於一個人呢?新的一年到底代表什麼?壽命增添一年對一個人的意義是甚麼?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又給我們什麼反省與提醒?

怎樣看年齡的增加

是否每一個人都會因年齡一年一年的增加而自豪?有一個有趣的反思,就是我們在幾多歲開始不想告訴別人真實的年歲?特別對女士來說,可能更要考慮年齡的保密。我發覺通常有兩個年齡階段的人會以自己的年齡增加自豪,一是兒童的階段,小朋友會以自己已經幾多歲為樂,我大女兒常會在Facebook上放上兒女成長的相片,為她兒女已經幾歲與幾個月大而感謝主。另一是老年的階段,長者會為著自己的壽命為榮,到年老時會自誇自己今年幾歲了。

余德淳博士曾提到,如果一個人不想告訴別人真實的年歲,他相信一定不是在中學或大學階段,其實大致有三個可能:

第一個可能就是在就業時發現有同年齡的同事樣子比自己年輕,就感到有壓力去告訴人真實年齡。

第二個可能就是自己對學歷及成就漸覺得不滿意,有點蹉跎歲月之感,於是就不想告訴人目前的年歲。

第三個可能就是照鏡子時,看到自己的臉容與當年取身分證的日子很不相像,就決心把年齡宣告為秘密。

余博士進一步的勉勵我們,若果上述的推測其中一兩項是準確,我們就應醒覺從今年增添一歲開始,增加上進心,使自己的人生有貢獻,來抵消年齡的壓力。

怎樣看年資的增長

我們必須認清年期不等於年資,人不單要長大,更要長進,有一位老師很自傲的說,他已經教書30年了,但卻被人嘲諷他說,他不是教了書30年,而是把一年的書教了30次而已。

年期的增加是否一定會帶來年資的增長呢?在教會裡,我們也能清楚看到,一個相信主耶穌10年的基督徒,他們的表現與生命見證,便不一定好過一個信主耶穌只有5年的基督徒。一個人的年資不是單單以日子去計算,而是以其表現去評估的。所以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自誇的不是我已經成為基督徒幾多年,而是我是否能活出幾多年基督徒的生命呢?


論到父母為兒女、或長者為自己年歲增加而感到自豪,不是單單為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更是為著生命一日一日的倍添意義,換句話說,不單是要長大,更是要成長。

國家剛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那表示不好才需要作出改革,而改革表示改好才值得慶祝。話說回來,當我們稱頌神的屬性是永不改變時,那必須強調祂也是完全的神,那永不改變才是重要。但父母不會喜歡兒女不會改變,老師不會喜歡學生不會改變,神不會喜歡基督徒不會改變,因為知道人不是完全的,人需要不斷成長,不斷改善。對一個人來說,會否慶祝改革開放幾多年?對一個基督徒來說,會否慶祝改善成長幾多年?

在最近的中國事工研討會中,講員以今年襲港的超強颱風「山竹」引致到處塌樹為喻,提到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香港的土地濕潤,所以樹根很淺,一受到強風吹襲,就屹立不住。內地就不同了,因為天氣乾燥,樹根會延伸到泥土的深處才能吸收水份,致令根基穩固。我們在香港的基督徒會否像香港的樹木一樣,缺乏紮實根基的成長呢?


但願在新的一年,我們能讓我們的生命在每一年更添意義,在神面前更討祂的喜悅。


返 回 頁 首    

我們的事工網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