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路同行 > 给您,同行者
主所赐的平安
郑佑生牧师
国证网络董事会主席

不知你在对刚过去圣诞节时,国证网络的圣诞祝愿:「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他所喜悦的人!」有没有特别的感受?而对于将快过年,你会否最喜欢听到的祝福语是「出入平安」呢?可能对于战后出生而又经历过去大半年因逃犯条例所引起的风波的香港人来说,无论是「黄」是「蓝」,都尤感「平安」的可贵。


平安是自古至今普世人类的共同渴望、给彼此问安的祝愿说话,我们见面时惯常所说的「早晨」其实就是「早安」的意思;或采用西方语言「How are you(你好吗?)」其实也是关心及问候别人「平安」的意思。平安(Shalom)是犹太人日常常用的祝福语,较为正式的场合则用全句「Shalom aleikhem」,而回答是「aleikhem shalom」即「愿你与平安常在」,和英语的「Peace be with you」相似,祝福人与人之间的平安,神与人之间的平安,或国与国之间的平安。

在新约圣经书信中,我们也看见无论是保罗还是其他作者都以「愿恩惠、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及「愿怜恤、平安、慈爱多多地加给你们!」向读者问安。

但人所想的平安是什么?人所愿望的平安又是什么?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4:27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然后在约翰福音16:33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提醒我们平安是来自神的,昔日基甸在俄弗拉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Jehovah-Shalom),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主耶稣的降生就是要将平安赐给我们,先知以赛亚说到:「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赛9:6-7)但以赛亚亦让我们认识:「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53:4-5)保罗告诉我们,因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他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2:14-16)所以保罗称这个为「和平(平安)的福音」(弗2:17;6:15)。这也是主耶稣降生时,天军对牧羊人宣告「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他所喜悦的人!」的真义。

「我所赐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赐的」让我们明白我们要的平安不是世人所赐的,而是主所赐的;也不是如人所想的──平安就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无灾无难,凡事亨通,而是「在世上我们会有苦难,但我们在主里面可以有平安。」

保罗虽然在提摩太前书劝我们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谢,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地度日,并说这是好的,在神我们救主面前可蒙悦纳;但他也说: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4)

在面对香港当前的局势,让我们要更认识真正的平安并不在于什么民主制度,而在于对神的救赎所给予我们罪得赦免的平安。



在这段日子,不少基督徒经历很多内心的挣扎和难过,很多人伦关系,例如家庭关系、同事关系、朋辈关系、夫妻关系、肢体关系,都被动摇及撕裂。但愿我们学习包容与饶恕,让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里做主,正如保罗在歌罗西书对我们的劝勉:「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做主,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西3:12-15)

愿赐平安的主随时随事亲自给你们平安!愿主常与你们众人同在!(帖后3:16)


返 回 页 首    

我们的事工网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