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路同行 > 给您,同行者
我与耶稣的一段文字情缘
洋海
同行者

我相信没多少人生来就喜欢读圣经,包括我……

回想过去,我想我与耶稣的文字情缘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初信阶段——圣经是格言

在我小时候初有记忆时,我已知道妈妈是信耶稣的了,虽然她是个没有教会生活的「游离信徒」,但她还是让我入读基督教小学。当时有圣经科,要背经,但耶稣是谁呢?我那时认为他是个好人,但当时最深刻的经文却是「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因为妈妈常用这句话劝戒我爸爸不要动刀。是的,我爸爸以前激动时都会挥刀恐吓人!

2001年,我决定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个人救主,栽培员鼓励我由约翰福音开始认识耶稣。我读完四福音,对耶稣的认识除了他是个好人外,加上了「智者」这个称号,我想……再加点超能力吧!

 


想当年,我是个容易忧虑的人,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一类的经文成为我最大的安慰。但对于信耶稣要舍己背十架,要被人恨恶,我不太明白,很难接受,但我没有深究。

后来读到保罗书信,我当时觉得当中有不少是讲教会,讲传福音的,但我当时没有教会生活,就觉得事不关己。又读到旧约,觉得是神对以色列人说话,又与我何干?

浸前阶段——读经成为习惯

到2005年左右,我开始出来工作,也开始有教会生活。组长鼓励我灵修,我就开始用上班车程「听」圣经,加上看类似荒漠甘泉的灵修资料,感觉有点水过鸭背,但渐渐把读经培养成习惯。当时小组每星期查经,起初是组长唱独脚戏,其实他不是想这样的,但他每次发问都没有人回答,真的可以感受到他的无奈。

有个时期,我开始觉得自己在小组中没有归属感,我和组长聊这事,他就鼓励我在小组查经时尝试答问题和问问题,于是我成为了小组查经的「问题少年」,多多发问。当我多了这种参与,我对小组的归属感就增加了,但这其实不是我最大的得着,我最大的得着反而是因要发问而更留意到经文中的亮点,当这亮点被解答而成为亮光时,我越来越对神的说话产生兴趣。

 



浸后阶段——圣经是神的情书

2009年受浸后,我开始在小组中协助带领查经。当时在查经前还要参加带领查经预备班,一位牧者带领所查经组长详细研经,每次查三四小时,逐字逐句查,然后大家要一起讨论如何破冰,如何经文应用等等,很多时就是星期日午饭后查到天黑,真是有种查到天昏地暗的感觉!再者,课后还要自己消化所学才可以带领别人,平均都要再预备多四个小时。虽然功夫很多,预备多了,但也不代表能保证组员投入查经,有时都会觉得自己带查经的果效未必大,但自己在和经文搏斗的过程中看见了神。我开始明白信耶稣为什么应该要背十架,被人恨恶;我开始觉得保罗书信很宝贵,旧约与我也有密切关系;原来神用血,用泪,用爱,用大荣耀留下66卷书信给我们,是人生说明书,也是情书。

圣经是爱的筵席

你有试过被神的话激励或安慰吗?你有经历过不明白圣经却无人能解答的烦恼吗?你曾经也觉得圣经某些部份与自己无关?觉得始终不能品尝圣经当中的滋味?你可曾因为后来在圣经中发现真理而兴奋?我与神在他情书上的邂逅,又岂是因我先爱神而展开呢?其实是神先爱我,他拖着我的手,一步一步带我去爱上他的话,再使我从他的话中越发爱他。神爱我,他不也爱你吗?他也想与你在神的话里编写一段神人相爱的美丽故事。 


最后,我想用一故事来让大家思想为什么一定要努力读经去认识神。从前,有一男一女,他们来自不同国家,经互联网相识,他们互相交换了相片,立刻被对方的外表吸引,开始谈恋爱。然后他们就密密用文字网上传情,如是者过了半年。终于,女的有机会到男的国家旅行,他们可以面对面相处了!他们第一次拍拖,男的介绍女的去一间餐厅,男的雀跃地为女的点了这家餐厅的招牌菜——花生酱西多士。岂料,女的立刻面色一沉,然后气愤愤地说:「你不知道我对花生敏感吗?你点这个给我,是想我死?」男的一面无奈,说:「你何时有告诉我你对花生敏感?」女的哭着说:「我们晚晚文字倾诉,我不是一次又一次告诉你我多次吃过花生后病到几乎要死么?」男的脑海只能立刻浮现出当初交换相片时女子如天使般的面容,却忘记了她所写的千言万言,他忽然觉得这女子感觉非常陌生。

我们是怎样认识神呢?是单凭经验?是单凭别人的见证?或是依靠神迹奇事的记号?我们有没有努力查考神留下给我们的圣经,从神的话去认识他?神在热切地期待我们去认识他,寻求他,你愿意接受他的邀请吗?


返 回 页 首    

我们的事工网站:
友好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