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彩見證 > 重獲新生
new year.gif
   
當心靈缺口被愛充滿 /  歐政浩
我的心靈已因上帝的愛得著滿足,不再感缺欠。

  小時候父母管教嚴厲,我卻性格反叛,自恃有點小聰明而看不起其他人。這種「不合群」性格,使我沒知心好友。在寂寞的內心裡,漸對自己產生負面看法,否定自己。這心靈的缺口帶給我無休止的不安、沮喪和焦慮。

尋覓之旅
  小學三年級時,學校舉行佈道會。牧師說上帝愛世人,為要拯救我們,差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為人的罪捨命。聽到這裡我感到無比安慰,內心從未嚐過這份滿足,原來有一位上帝不計較我們生命的不足,竟透過祂愛子以無條件的愛接納我們;感動中我接受了耶穌為救主。不過這決定沒有使我熱烈追求信仰,也沒認真思考上帝和我生命的關係。

  踏入青春期的成長路,我對自己多了點認識,明白到自己有社交障礙,如不懂與人溝通,又不理解別人感受,卻希望其他人聽到自己的想法,並在同儕中有好表現等。這些內在掙扎和不滿足衝擊著我,甚至使我懷疑「耶穌在我心裡」是否真實?慢慢地,心靈的缺口再次出現!

  我嘗試尋找滿足心靈的方法,可惜尋找的不是耶穌,而是個人成就。因著有點小聰明,在中學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卻不是獨佔鰲頭。每次上台領取證書時,總有更優秀的同學站在前面,使我既羨慕又妒忌,很想有一天能居首接受證書。終於,高中時我的努力換來最優秀的成績。頒獎禮當日,列隊上台時,我站在最前頭,在禮堂的射燈下我聽到熱烈的掌聲,感到無比光榮。但是撫心自問,心靈的空虛何曾消失?此刻才領悟到再多的成就也不能填滿內心的空洞。

幸遇轉捩點
  沒想到眾裡尋它千百度仍無法覓得充塞心靈缺口的良方,卻竟在大學一年級時再度得到滿足,且充實至今。當時我參加了一個基督徒的營會,聽到上帝問我:「你愛我比這世界更深麼?」這一問讓我反思何謂愛?真愛是無條件的,不計算任何代價地付出。這方面我從大學基督徒群體裡看得一清二楚,他們甘願為主承擔,不計較地付出。與他們在一起時我得到體諒、包容、支持和鼓勵,深深感受到被愛。我毋須做任何事去爭取別人的肯定,因上帝的愛已澆灌其中。

  這教我反省到昔日雖然常在教會出現,卻人在心不在,也沒有尋求上帝的旨意,行事為人只憑己意,是何等自以為是、專橫,以致破壞了人際關係。那段日子的我較負面,可說是成長艱難期,甚至是幽暗期——渴求在朋友關係、學業成就裡尋找自我肯定;惟赫然發現,原來一直走歪了。

向豐盛生命邁步
  回想小時因感受到上帝無條件的愛而信主,後經人生的真實體驗證明,惟有基督的愛才可滿足人內心的需要。因著被這份愛激勵,我認真地追求基督信仰。由一個少讀聖經、不多禱告的人,開始願意花時間親近主,更多為自己、家人、校園、世界禱告;同時更多投入教會,參與服侍。我更嘗試與身邊的人建立關係,主動關心他們。我能靠主堅持至今,實在是一個莫大的改變。

  從小的個性就是自我中心,要克服實在需要很大的提醒和鼓勵。因此常自我省察不要為自己謀求利益,不要爭取別人的掌聲,只要單單以耶穌的愛去照顧、關懷身邊的人。我知道要活出這份愛絕不容易,必須常在主的愛裡才有力去愛,所以堅持勤讀聖經、多禱告尋求上帝的旨意、向祂坦誠、學習聆聽祂的話,便成為我堅持這種生活態度的重要起點和動力。

  投身職場成為放射師,這兩年多以來,我在醫院裡每天要接觸很多病人,信仰使我明白醫護工作不能只出於職責上的要求,更要懷著從上帝而來的愛去完成每項工作。因此我特別關切病人的需要,給他們問候和提供更貼心的服務,使醫療不滯於事務和機械式操作。此外,我也藉著擔任中學生的團契導師,陪伴和引導少年人渡過掙扎的青少年期,讓信仰扎根在他們生命中,作隨時的幫助和帶領。

  我深知現在所作的一切,仍有不少可改進之處,要能更好活出及分享上帝的愛,我仍要很多的擺上。惟每天的付出和努力都充滿喜樂,因我的心靈已因上帝的愛得著滿足,不再感缺欠。

(何在凡採訪)

承蒙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謹此致謝。
第一篇 上一篇 返回目錄 下一篇 最後一篇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