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彩見證 > 心意更新
new year.gif
   
從大自然「看見」奇妙的造物主 /  黃植禧
上帝創造的萬物,是一個完美系統,只要細加留意,必能發現祂創造大地的通則。

  疫情持續下,以往酷愛旅行的港人未能自由出國,行山與出海瞬即成了大家熱衷的其中一項閒餘活動。當走進大自然,大家看到的是否只有草木山水?在筆名「石頭叔叔」的黃植禧博士眼中,看到和感受到的則是截然不同的「風光」。

專業與生命的感悟
  自小是信二代的石頭叔叔,經歷過少年時對人生的摸索期,到約18 歲才真正認信,投入信仰事奉的生活。受到《讀者文摘》中介紹地質學家工作的專欄吸引,他高考後選擇到台灣主修較冷門的地質科學。畢業回港,他曾任職中學教師、基督教培訓機構同工等,及後再赴英倫進修應用地質科學,回港後分別在工程承建和顧問工程公司工作,其後更在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岩土工程師,負責校園內岩土工程設計、執行和管理。

  在大學工作時,他需要觀察斜坡狀況,發現大雨時斜坡上平常不著痕跡的裂痕和碎石會容易顯露。生活節奏急促的香港人對自身社區,特別是接近斜坡的環境,或因認知不足而疏忽,不懂如何防止意外發生,於是他決意向大眾推廣地球科學教育。他深信,上帝創造的萬物,是一個完美系統,只要細加留意,必能發現祂創造大地的通則。

恩典.常立
  「大自然的各種事物均有先後次序,有主有客,互相輔助,共生共存,這些都與我們認識上帝的屬性有關,掌握後會令我們的信仰經歷更深刻。因著這份認定,當年在大學的合約期滿後,便決定成立一間地球科學資源中心。」

  中心取名「恩立」,有「主的恩典常立」之意。而英文名“Franwall”,是取自他(Francis)與弟弟(Wallace)的英文名字,寓意是希望藉兄弟同心和以家人的關係,傳揚上帝的愛與恩典。創辦初期,他們主要以香港為基地,推動不同的培訓和組織導賞考察團、講座、遊船活動等。直至2013 年將中心進一步發展成研究院,除在香港、台灣及國內多個城市組織不同的考察旅程外,亦開辦不同程度的主題系統課程,希望幫助並培訓更多基督徒的家長和教師,共同探索隱藏在大自然中的超然奧祕和主在人類世界的心意。

從石頭中瞥見「禱告之手」
  「石頭是天父所造的,藉著對石頭的認識,我們能明白天父的心意和祂大能恩典的手所作之工!」在石頭叔叔過去曾舉辦的活動中,有一條名為BG10的遊船考察路線,行程由他設計,時而下船繞島步行,時而在船上作分享導賞。

  「我們會在船程中介紹香港的不同石頭,再有彼此分享互動的時間。若是主內弟兄姊妹,我們會唱唱詩歌、談談感受。之後,會到船頂甲板位置,欣賞大自然景象。當經過赤門海峽後,我們會看到一塊類似手掌形的石頭。旅遊界人士稱它作『鬼手』,但我卻喜歡喚它為『祈禱手』。因祈禱手更能顯示大自然的奧祕和奇趣,並帶出福音的信息——上帝的恩典常立。」

  那塊被石頭叔叔稱為「祈禱手」的石頭,其實是經過長年累月的風化侵蝕,在岩石的節理間形成的。有一年,石頭叔叔在船上作導賞,時值沙士疫症剛過去,很多人對生命的流逝感覺惋惜。他卻感到,即使面對多大困難,但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仍有人為著大家的遭遇求平安,向上帝禱告。

  「當船停到祈禱手的位置時,我特別跟大家分享:平日看到那是一隻『手』,但當水退後,水下面原來還有很多隻『手』的;因為有更多的人默默地為香港禱告,所以我們不用擔心,也不要感到孤獨。在那一刻,不少參加者都十分認同,並被感動。」

跨越時空.昔在今在
  身為一名信徒,平日出外旅行,除了遊山玩水,也可用心細看大自然的山景地貌,了解上帝有著怎樣的性情。石頭叔叔提到,在聖經中較明顯的主題是上帝的救贖,即人類犯了罪,而罪的代價就是死,但耶穌透過道成肉身住在人間,為我們的罪被釘上十字架,把人從罪中救贖出來。然而這個中心主題,只是其一。

  「上帝除有威嚴,即持守公平公義、賞善懲惡外,在聖經歷史的描述過程中,還可看到祂的恩典是跨越時空的。比如二三千年前的禱告,到現在的處境仍舊適用;從前有天災、瘟疫、戰亂、內鬥等,人們會為此向上帝禱告,當年祂聽禱告,並指引人們如何應對;到了今天,祂仍是會聽我們的禱告,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因如聖經所言:日光之下無新事。」

  大自然同樣告訴我們一些道理,在世界不同景物中能發現異曲同工之妙。例如在冰島、阿拉斯加、蘇格蘭、南韓濟州島,甚至在香港,那些岩漿經冷卻收縮後,同樣可形成柱狀的石頭。「是誰創造岩石形成過程的通則?就是上帝!祂早已把這些『方程式』放在岩漿中。這個道理,放諸人類亦一樣。不論是任何民族,我們的結構也大致相同。就算是我們平時不留意的東西,經細心考察後也可發現通則的。」

  「其實自從創世以來,上帝那看不見的事,就如祂永恆的大能和神性,都是看得見的,就是從祂所造的萬物中可以領悟,叫人沒有辦法推諉。」(羅馬書一20,《聖經新譯本》)

(曾美儀採訪)

承蒙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謹此致謝。
第一篇 上一篇 返回目錄 下一篇 最後一篇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