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彩見證 > 死蔭幽谷
new year.gif
   
含笑告別 /  袁漢成
癌病給我帶來很大痛苦,但是仍有恩典,一家人的關係變得更密切。上帝不會撇下我孤獨地與死亡搏鬥,祂必與我一同走過死蔭幽谷,給我新生命。

我患了癌症,身上多處長出腫瘤,經過半年的病歷追蹤及無藥可治的情況下,最後切片化驗,才確定是患了淋巴腺癌,自此病情急轉直下。

病入膏肓
我是在二○○七年十二月卅一日獲准進入醫院的。那時,身上的腫瘤已長得越來越大,病情到了最後(第四期B)。家人和親友都十分震驚。加上當時從香港傳來外父逝世的消息,對內子打擊很大。我的大姊和二哥慌忙從香港趕來看我。加拿大和香港兩地的教會都同心迫切為我禱告,問候卡如雪片飛來,教會弟兄姊妹殷切探望。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上帝的愛。
 
第一次化療使身子已經虛弱的我更萎靡不振。體重由原本一百六十磅,一下子掉了四十多磅。但是我沒有因此失去信心,仍堅定信靠上帝,因祂是我的避難所。我學習把痛苦、艱難全交託給祂,以上帝的旨意為依歸。就這樣,我拋開憂慮,靜待上帝施恩拯救。

不停輸血
因為化療關係,我的白血球急遽直下。我接受了十八次輸血,化療藥在我身上產生很多副作用:肚子像充了氣的氣球,經常腹瀉,甚至失禁。醫生見此,要我全面禁食。我苦撐到第三天,才獲准喝一點流質。化療藥也使我的神智不清、說話含糊、記憶力衰退。這時我失去了鬥志,一度意志消沉,抗拒進食;家人為此十分擔心。後來內子帶我到醫院的小教堂參加聚會,透過聖詩,我尋回失去的歸屬感;透過內子的鼓勵,我對生命逐漸產生積極的回應。我感謝上帝賜我一個賢內助,在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刻,她對我不離不棄,體貼入微。愛女也不斷給我打氣,為我做足部按摩,使血液流通,讓我享受到家庭的溫馨。

鼻血流不止
一天晚上,我在清理鼻孔時不慎弄破微血管,血流不止。護士找來一袋冰塊敷在我鼻子上;但是一直無法止血。她急忙去追回一位剛離開醫院的醫生。當時,我心情忐忑不安,手上拿著滿是鮮血的冰袋,心想,我會不會因失血而死去?就在這時,一個叫湯的年青醫生從停車場折回,面帶親切笑容,為我施展他純熟的止鼻血方法,成功地堵塞了出血的地方。我忍不住開聲感謝上帝,在我最危急時差派這位醫生折回救我。上帝在我懼怕和情緒低落時穩定了我的信心,我知道我要與癌症繼續作戰。

嘔吐感覺
化療藥的副作用叫我感到十分疲累,老想嘔吐,卻吐不出來,很難受!我不斷按鈴求救,當值護士被我弄得疲於奔命,忍不住說了我一句:求人不如求己。是的,我應該呼求上帝。於是我求上帝背起我走,像「沙灘上的足印」那樣。我將手舉起,好像扶著腳踏車的把手,我請上帝執著我的手,在我旁邊攙扶。那天晚上,我的感覺真好,真像上帝扶著我,領我在沙灘上馳騁。當我仰望上帝,將注意力從自己身上挪移,注目在上帝的身上,我的心情突然開朗起來,不再感到痛苦,並且進入了與上帝同在的寧靜中,不知不覺地安然進入了夢鄉。

幾天後,教會一位會友來訪,臨走前,對我說:「我想告訴你一個故事,故事叫『沙灘上的足印』。」霎那間,我心裡十分感動。是的,上帝與我同在!上帝啊,你就是如此真實!

永不放棄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上帝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人生有晴有陰,有得有失。癌病給我帶來很大痛苦,但是仍有恩典,一家人的關係變得更密切。因我的病,內子和愛女的關係顯著改善。她們為了我的健康,不再對立。疾病也是上帝對人信心的考驗,我深信上帝必拯救我。我要投靠祂,等候祂的救恩,安然接受祂的計劃。

上帝不會撇下我孤獨地與死亡搏鬥,祂必與我一同走過死蔭幽谷,給我新生命。羅馬書五章3至4節說:「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主耶穌是我們唯一的盼望。


後話(袁漢成太太)

二○○八年六月十一日,漢成四十九歲生日那天,他離開我們,回天家去了。回想一個月前,我和媽媽及女兒帶著生日蛋糕到醫院看他,給他過生日。只見漢成滿面笑容,他很有信心,相信上帝與他同在。下午,有十多位好朋友來為他切生日蛋糕,唱生日歌。黃昏時,又有牧師和十多位弟兄姊妹來第三次切蛋糕,唱聖詩,漢成十分高興。
 
誰料到了晚上九點半左右,病情突然變為危急。女兒立刻打電話給牧師,牧師和弟兄姊妹才離開一個小時,二話不說,即折返醫院。牧師執著漢成的手,按手在他頭上,為他祈禱祝福,讀聖經給他聽。我和女兒站在床頭的另一旁,握住他的手飲泣。
 
「感謝上帝!」「我愛你。」是他最後說的兩句話。漢成對主耶穌的堅信使他面對災病時,既不怨天尤人,也不失望悲苦;反之,他從上帝得著安慰。他於十時二十分被上帝接走,與主同在。他死時很安詳,沒有痛苦,嘴角帶著一絲微笑。女兒說:「爸爸早我們一步進到天堂,將來我們與他必再相會。」
 
本來,漢成打算自己在教會裡讀出這篇見證;現在我為他完成遺願。盼望更多讀者看到他的見證,信靠耶穌,得著力量,並能在災禍裡充滿感恩讚美。

承蒙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謹此致謝。
第一篇 上一篇 返回目錄 下一篇 最後一篇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