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彩見證 > 病中得救
new year.gif
   
跨過中風逆境 /  湯保歸
踏入中風第25年,我能夠照顧自己亦能幫助他人,是上帝的保守,而生活也充滿意義,感到豐盛快樂。

  1996年3 月26 日正當我參加校長訓練班時,突然中風。向來身體強健的我竟因左腦血管狹窄而導致出血性中風。當時我才54歲!想起我的母親,兩位姊姊和兄長,都因出血性或血管栓塞中風而辭世,莫非這是遺傳病?

靠主跨越艱難
  中風使我右手右腳癱瘓、嘴歪、記憶力變差、書寫困難、說話含糊不清、失禁……當時我萎靡不振,感到自己不再有價值了!醫生對我太太說:「你丈夫復原的機會是零……可能要在輪椅渡過此生。」他的話令我和太太感到痛不欲生,彷彿如日方中的人生就此剎那間墮進谷底!難道我就這樣躺在床上,連累家人服侍我一輩子?我既不認命,也不該認命。遂向我所信靠的上帝懇切祈禱,求天父幫助,我堅持不向困境低頭,求主賜我力量向「不可能」宣戰!

  兩個月後因腦部瘀血減少了,我的頭腦漸漸清晰,明白運動對康復成正比。於是展開了艱苦的操練,至今不知嘗盡多少煎熬。但清楚知道上帝沒有離棄我!遂每天定時祈禱,誦讀聖經。為改善我的發音與記憶,我也會大聲讀報紙;因氣力不夠,我唱歌常走音,慶幸好太太來探病時總唱聖詩給我聽,對我自行練唱很有幫助。現在基本上我在思考、寫字、講話和唱歌等都已趨正常了。此外,重新學習走路和說話,箇中辛苦不能言傳,若非得到親人、弟兄姊妹和朋友的鼓勵和幫助,實難堅持。感恩我的性格積極,也樂於向中風朋友或治療師討教;加上凡事依靠上帝,才有顯著進步。

感恩能服侍他人
  感謝主帶領我參加中風病人互助組織新健社,從中獲益良多。後來更參與社內的關顧探訪組,定期到醫院探望中風病人,激勵他們不可灰心。1997年新健社獨立後,我被選為首屆主席。原本出街需靠復康巴士代步的我,一方面希望節省會方財政,另一方面冀能給會員以身作則,就毅然不再乘坐復康巴士,學習以巴士、小巴代替。半年後終克服了困難,可以獨自乘搭巴士和小巴了。

  誠然,當盡力運動卻改進緩慢會令人氣餒。感恩我是基督徒,懂得藉禱告支取力量,克服低落的心情,以致常存盼望冀為主發光。踏入中風第25年,我能夠照顧自己亦能幫助他人,是在上帝的保守下,而生活也充滿意義,感到豐盛快樂。感謝讚美主!


(何在凡整理)

承蒙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謹此致謝。
第一篇 上一篇 返回目錄 下一篇 最後一篇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