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彩見證 > 主愛我家
new year.gif
   
一名照顧者的「看見」 /  球
死亡對長者是那麼接近,主提醒我要珍惜當下。

  2012年母親因跌倒入院,醫生指她以後或不能再走路,我心頓感不知所措與無助:往後日子怎樣照顧她?

  有一次往黃大仙醫院途中的沙田坳道,上帝問我:「你看到甚麼?」我回答:「這斜路我走得非常辛苦疲累,往前看不到盡頭、也看不到終點。」上帝再問我:「你是否看到我在你身旁同行?」

  那刻我立即向主認罪,原來當自己遇到問題時,只專注當中的困難,竟看不到在身旁的主。這句話成為我踏上照顧者之路後的鼓勵和提醒,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看到主明白我感受
  每晚放工都要急速趕回家照顧媽媽,個人時間、空間全放在她身上,有時會像失去自由而感難受。但當轉眼仰望主時,想起耶穌及聖經的話:「祂本有上帝的形象,與上帝同等,卻不認為這同等要抓住不放,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模樣;既有人的樣子,祂就自甘卑微,順服至死——甚至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6-8,《新漢語譯本》)是的,我看到耶穌取了奴僕的形象,甘為世人服侍。

  記得第一次服侍媽媽處理大小二便時,心感厭惡,我問主:「當祢服侍被鬼附的及痳瘋病人時有何感受?」此刻一切寂靜,我跟主心照不宣般,一切盡在不言中,祂明白我感受。

看到主提醒珍惜當下
  曾有一次實在身心俱疲,我問主還要捱多久?主回答:「暫時」。此刻一片空白,與主靜默無言良久,因感受到這話意味著甚麼:媽媽有一日會離開,這些日子會過去?我沒勇氣追問她的日子還有多少,有些事我實在不能承受、面對,害怕她離開的那一天。以往媽媽抗拒信仰,後來慢慢接受,更信主參與浸禮;看著她的轉變,既感恩又恐懼,會想是否她的日子正倒數中?這刻體會到主知道將要離別親人上十架時那份無懼勇氣。

  有時帶媽媽入院到觀察病房,一般留醫兩三日便可出院。惟曾遇到病人早一晚還食下兩口粥,翌日便離世。以前媽媽入院都只覺是小病小痛,很快無事,卻原來長者能平安出院並非必然,讓我看到這是上帝的恩典、祝福。死亡對長者是那麼接近,主提醒我要珍惜當下。

看到主賜的盼望
  一天探望媽媽時,隔一床位的病人突然心跳停止,醫謢人員立即搶救,現場各人嚇得四散,因母親行動不便,我不想她受驚,便留下陪她,心突然問上帝:祢想我看到甚麼?

  母親曾吩咐,即使生命接近盡頭時,仍要為她進行搶救。我看到那位病人面色蒼白,毫無反應,數名醫護人員不斷輪流進行各種急救,目睹病人走得這樣辛苦,心裡暗暗禱告:主啊!我沒法忍心為她做這決定。感恩上帝讓我看到祂應允禱告,媽媽走的時候只打了兩支強心針,之後便安詳離世。

  還記得醫護人員為那垂危病人急救時,我看到病人的丈夫一臉茫然、不知所措,其他家人也兩眼通紅。此時心中有種莫名恐懼,害怕一天亦要面對同一場景,原來人都懼怕死亡。惟感恩的是,媽媽和我都是基督徒,同有復活盼望,在天家定能重聚;且在世的每天都有主住在我們裡面,我還怕甚麼呢?

看到主是風雨同路
  記得媽媽臨走前三個多月,每晚都得去醫院洗傷口。於是我放工便急趕回家,跟她晚飯後便拖著疲累身軀,風雨不改推著她往醫院。上上落落顛簸路途、筋竭力疲時,總有上帝加能賜力和保守:遇上風雨有途人為我們舉傘;右腳曾有傷患故不能做劇烈運動,卻在那時期從沒復發,都是主細心看顧。

  2017 年 12 月 18 日媽媽主懷安息。由於社會對照顧者支援不足,每當看到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慘劇新聞,都心感難受。他們絕望無助,我很明白,故很想分享我的見證:惟有主可助我們渡過每個難關,我們不是孤軍作戰,是有主並肩作戰!我們不是無人明白,回顧十多年照顧經歷,看到甚麼?感謝主!祂給我看到在多少次孤單徬徨、無助與絕望時,只要轉眼仰望祂,有祂同在;每滴痛苦淚水,都成了路邊的美麗小花;每個困難、難關當中都盛滿恩典。願榮耀歸於我主。

承蒙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謹此致謝。
第一篇 上一篇 返回目錄 下一篇 最後一篇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