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彩見證 > 陶造生命
new year.gif
   
不分膚色、地位的友誼—— 與南亞裔、清潔工同行 /  黃俊傑
黃傳道推動社區共融,讓社會上的「少數」與一般人一起生活、相處。

  說話嘈吵、膚色黝黑,或許是大眾對南亞裔的印象;滿頭銀髮、推着垃圾車在街上穿梭的基層清潔工,或許只是與你擦肩而過的路人。在傳道人黃俊傑(Mark)眼中,兩者均處於邊緣、弱勢,欠缺支援,但同樣活在社區裏,需要幫忙,「他們真正的朋友少,被視為受惠對象居多。」

熱情活潑的民族
  「他們邀請我一起回鄉探親」、「他們反過來關心我,問我薪金是否夠用」,與少數族裔、墳場清潔工相處的點滴,黃傳道仍歷歷在目……本港有一支業餘足球隊名為「香港全黑足球會」(All Black Football Club Hong Kong),教練為非洲裔,球員主要為非洲難民,也有南亞裔人士,信奉伊斯蘭教。自幼喜歡踢足球、曾是球隊「流浪」預備組成員的黃傳道,數年前因協助「All Black」處理一場衝突,成為球員與本地人溝通的橋樑。

  2018 年初,他開始恆常支援該球隊,協助訓練球員、預訂練習場地等,大夥兒一起吃飯、聊天。當年非洲裔球員介乎二十多至三十多歲,只有臨時身分證明書(俗稱「行街紙」),不准工作,在球隊成立前他們無所事事,人生沒方向。南亞裔球員則大多在港出生,為 16 至 18 歲學生,高中畢業後大多從事飲食、運輸業等。

  因大部分球員只有「行街紙」,香港足球總會舉辦的賽事他們多無法參與,日夜練習,就只能參與友誼賽。言語不通,令球員難以預約場地;文化差異,則令他們很易與本地球員產生誤會、衝突。他們經常「埋身」踢足球,對手因怕受傷,不想與之作賽;他們全力比賽,不斷入球,跳舞歡呼,不懂留一線。

  「球員說話聲量較大,有乘客看見他們立即走遠,瞪着他們,然後向我打眼色,很尷尬。」黃傳道曾帶球隊坐車去比賽場地,無論在巴士或地鐵,總會引來歧異目光。目光或源於球員膚色、聲量,或其身上較特別的香水氣味……相處日子久了,他發現非洲、南亞裔人士均是活潑、熱情的民族;不喜歡系統式足球訓練,喜歡玩耍,透過比賽、互動形式學習。

獲球員邀請回鄉探親
  其中,巴基斯坦裔球員 Shayan 為高中生,能操流利粵語,會主動與人打招呼,常與黃傳道聊天,二人日漸熟絡,會談學業、夢想。Shayan 志願成為職業足球員,無心向學,閒時會玩遊戲機,與一般青少年無異。「他的母親每次見我總表示憂慮,擔心兒子前程,若不能繼續踢,就着我勸他用心讀書。」

  球員熱情,其家人也同樣好客。某次練習後,Shayan 表示會與父親回鄉探親,邀請黃傳道一同前往,他既驚且喜:「常聽說那裏很危險,會被炸掉!」到埗後,Shayan 的親人早在家門迎接,帶他一同探望親友、參觀當地景點。約12天的旅程,黃傳道住在Shayan 家裏,被視為上賓,接觸近百人,包括所有親人,這趟旅程令他始料不及。待在「All Black」球隊三年,黃傳道只想球員生活有目標,有人關心。

日曬雨淋墳場清潔工
  旅程結束不久,本港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黃傳道曾與球員去垃圾站派發口罩予清潔工。「在垃圾站最多只能與清潔工談兩三分鐘,無法真正了解他們。」向清潔公司負責人表達後,對方建議黃傳道做散工。如是者,他成為墳場清潔工,每週工作一兩天,體驗過一段日子。

  每次上班,總要走數百級樓梯才到工作地點,而且經常日曬雨淋、汗流浹背。正值中年、四十多歲的黃傳道,眼見同事滿頭銀髮仍每週工作六天,朝八晚五,坦言不敢喊辛苦。長時間戶外勞動,最怕遇上驟雨,因為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惟這羣清潔工已年復年如此工作。工傷很普遍,部分人休息兩三星期可重返工作崗位,但也有人因為關節勞損,無法繼續工作而辭職。

  有同事問黃傳道「為何如此年輕也來工作」,擔心其前途,怕他這份薪金不足以生活,着他想清楚,他頓時不知所措,同時亦頗感動。閒談之間,工友會與他分享子女、日常生活、工作等事,黃傳道亦會說說自己在教會、球隊做甚麼。可是,默默耕耘的基層清潔工多屬外判公司,在「價低者得」招標標準下,他們一般薪金低廉,工作福利、待遇也較差。

超越助人者與受助者
  「真正的交流、相處很實在」,為投放更多時間與弱勢、邊緣人士同行,黃傳道於 2020 年年底離開「All Black」球隊,今年1月成立非牟利機構「易處同在事工」(The Aslan Spirit),推動社區共融,讓社會上的「少數」與一般人一起生活、相處。他會舉辦足球班、烹飪班等興趣班,讓其他族裔與本地家庭互相交流,亦讓 SEN(特殊學習需要)孩子的家庭與一般家庭參與,在過程中了解對方。

  他希望更多人去了解這些被忽略、看似「隱形」的人。「我視他們為朋友,多於是有需要幫助的人,已超越幫助者和受助者的關係。」

(Nicole 採訪)

承蒙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謹此致謝。
第一篇 上一篇 返回目錄 下一篇 最後一篇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