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彩見證 > 陶造生命
new year.gif
   
鄰里和睦的福氣 /  羅妮麗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我們家在美國搬過好幾個州的不少地方,與美國鄰居們的關係一直都很好,就是離開多少年後,一些鄰居仍與我們保持很好的聯繫。遠在異國他鄉,我常常因為有這些溫暖的鄰里關係而感謝上帝,但是2016年搬到現在的住處後,這種和睦相鄰的關係遇到了挑戰。

曬衣曬出問題
剛搬到這裡,我們非常開心,因為我們從來沒住過一棟帶有高柵欄後院的房子。柵欄是木頭做的,不僅很密,而且比人高。我們以前在中國有曬衣服和被子的習慣,曬曬太陽就能殺菌,因此我們會偶爾曬衣服。但是有一天社區居委會主任找上門對我先生說:「社區裡禁止曬衣服。」我下班回家知道這事後有些不高興,被子曬在自家後院,又有那麼高的柵欄,誰會看見?以後,我就不再曬衣服了。有一天我將兒子的被子拿出來放在後院一個隱蔽的地方曬曬,因為兒子對灰塵過敏,太陽可以殺菌。沒過幾天,我收到社區居委會主任寫的一封郵件,說不僅衣服不能曬,被子也不能曬。郵件裡還附有兩張照片,一張是曬衣服的,另一張是後院小池塘邊兩個車子舊輪胎的照片。輪胎是先生心血來潮,用換下的車輪胎放在花草叢中,裝飾成熊貓的兩個眼睛。

午餐時間,我將這封信給同事們看。同事們覺得非常奇怪,認為肯定有人來我家後院,或是用其他方式拍得這些照片,這完全是干涉別人家的隱私,他們願意幫忙為這件事申訴。到底是哪家鄰居做的,兩邊都是律師,我就不太想惹麻煩。我的一個同事說,她的丈夫也是律師,能夠幫忙。我先是開心地答應了,後來聖經的話浮現腦海中:「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馬太福音5:9)當她又與我提及此事時,我決定不把事情鬧大,也沒有精力為這件小事來打官司。

通過社區另一個朋友的判斷,一定是我家右邊鄰居所為。因左邊鄰居與我們有交往且很友好,右邊鄰居的太太芭芭娜在社區是有名的難處之人,常與我們以前的房主鬧矛盾,而且她先生也是社區委員會的。她先生聽她的,他們曾讓社區一戶人家因房子外面顏色不合他們的要求,連刷兩次。經過禱告以後,我們就把「熊貓眼睛」從院子裡拿走了,也將拴在樹之間曬衣服和被子的繩子解下來了。

送花送來和睦
日子也就這樣平靜地過去了幾個星期。感恩節來臨,我給那個估計告我們狀的鄰居芭芭娜送了一盆花,並且附上一張感謝卡放在她家門前,謝謝她告訴我們一些社區區規。第二天她就熱情地告訴我們,她喜歡那盆花。以後彼此的關係一直很平靜和睦,見面開始熱情地打招呼。

新年剛開始的元月份,我去華盛頓參加每月一次的全國幼稚教育學會執事會。會議休息閒談中我提到美國中部的房子不貴,我買的房子比較大,院子很美,有籃球場、燒烤爐、小魚塘,但是價格比華盛頓的房子要便宜很多。大家都恭喜我買了這個房子,談著談著,我又把鄰居舉報我的事說了一遍,權當茶餘飯後的話題,並將那封帶照片的信給他們看。沒想到他們看後都很驚訝,說這事對我不公,委員會主席說她來寫信將這事擺平。

我說沒有必要,事情已經解決了,她問是怎麼解決的。我說感恩節的時候給他們家送了一盆花,在座的同事又驚訝了一次。他們看了我一眼,覺得很無語。一位同事說:「妳還給這種人送花?」我說反正都解決了,我只是想到聖經上的一句話:「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夏天來了,女兒從加州回到本州的某醫院實習。芭芭娜得知後就熱情地送來她栽的各種盆景,擺放在我家門前門後,說是迎接我女兒回來。她還隔三差五來關注花的狀況,提醒我們何時澆水。我家狗丟失了,她就在社區網頁上發資訊幫忙尋找。有一次我們全家在外度假,忘拿一個東西,叫朋友到家裡去拿。朋友剛進家,我就接到隔壁鄰居打來的電話,說有人進了我們家。我很感謝有人還在我們不在家的時候,關注著我們的房子。當我家房子外牆要重新刷漆,芭芭娜主動陪我到商店選顏色。總之,每次前門後院見面都能熱情招呼,凡是我家的事她都非常熱心。

聖經早有教導
能與這位社區公認難處的鄰居把關係處好,實在感謝上帝賜給我一顆寬容、忍耐、溫柔的心,這樣的和睦也一定是符合上帝心意的。聖經勸勉我們: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希伯來書12:14)

「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馬書14:19)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7-18)

本文原載《中信》月刊第7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承蒙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謹此致謝。
第一篇 上一篇 返回目錄 下一篇 最後一篇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