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彩見證 > 心意更新
new year.gif
   
在教會裡,我學會了打開心扉 /  恩雅
我在教會的溫暖中慢慢敞開心扉。

一把心鎖
記得高中時,我就很苦惱女生之間的互相傳話,因為我總聽到一些消極的言論。後來我告訴自己,為甚麼要告訴別人我自己的事呢?告訴了人,別人就有原材料在背後加工。我想到一條獨善其身的辦法,就是封閉自己。沒想到當時還挺管用,直到大學我才發現問題所在。習慣了封閉,等到我想和人交流,心裡情緒滿滿的時候,卻不知道怎麼開口了。為此我還專門去學校免費的心理諮詢處尋找幫助,但沒有收到任何效果。

到了美國留學,跟大家去華人教會。教會裡說中國話,吃中國菜,好親切好溫暖;但是教會裡大家熱情地跟每個人打招呼聊天,我好不習慣,一晚上下來,說話累得下頜骨都痛。於是我避開人多的教會,去了一個人數很少的學生團契。在那裡,慢慢和大家熟絡起來,說話這個問題又出現了。總有人問我,有甚麼需要禱告的嗎?出於禮貌我不能說沒有,但是即使心裡有事,也不願開口告訴他們。於是我想到了搪塞人的好辦法,因為當時是學生,但凡不知道該說甚麼的時候,「考試壓力大」就成了我的口頭語。

冰雪消融
好久後的某一天,教會的一位阿姨問我考試考得怎麼樣,而我完全不記得我曾經跟這位阿姨說過話。我只是搪塞她,而她竟然時隔很久,還記得我為考試而作難的事。她真切的關懷之情溢於言表,我的內心一下子被觸碰到了。我第一次體會到陌生人的真情,好感動。她們的真誠愛心從哪裡來的?當然不是來自人的本性。用她們自己的話來說是來自於天上,因為主耶穌對門徒們教導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

我去的那間教會有一群姊妹,都是學生,她們之間非常熟悉,常常帶著我這個小妹妹買菜逛街,我也很高興去她們家裡蹭飯。熟悉了以後,我便參加她們的禱告會,哪知這個禱告會又顛覆了我的認知。她們沒有任何顧忌地彼此交流自己的困難、家庭的事情,我慢慢瞭解到她們的關係很好,彼此非常信任,並且羨慕她們有這樣一個可以彼此傾訴的團體,但我仍然不習慣。大家一起聊天並沒有多少自誇,總在自我批評。後來我找到了我不習慣的原因,那就是我總是習慣性地抱怨他人和環境,總覺得自己是對的,是受委屈的。在禱告會這樣透明的環境中,迫於壓力,我也需說說我有甚麼事需要禱告。當然我還是挑一些淺顯的事,比如買車、考駕照之類的。事後的經歷卻是很奇妙,禱告的事的確得到解決!於是我放鬆警惕,一點點願意說出自己的事,讓我信任的人為我禱告了。

有位基督徒姊妹,本科畢業於北京大學,長得像明星。她對人從不避諱自己的信仰,當我在實驗室工作遇挫時,她總是鼓勵我向上帝禱告,因為她自己就是這樣。她在繁忙中還給了我很多幫助,有一件事特別令我感動。留學第一年的聖誕節,趁著簽證沒過期,我回國探親了。臨走之前,這位姊妹對我說:「妳回來的時候,我去機場接妳吧。」在德州沒有車就哪兒也去不了,每週都是麻煩這位姊妹帶我去買菜,我實在不好意思讓她再來回開三個小時的高速去接我。因此我拒絕了,計劃那天坐大巴回學校,可是沒想到國內的網絡打不開預約大巴的網站。夜裡十點半我到了機場,只好打電話給她,真心希望她不要拒絕。如果她不來,我就只能在機場過夜,等第二天乘坐大巴了。結果她真的來了,上車的時候,我驚訝地看到副駕駛座位上還有一束紫色的花。她說:「花是給妳的,歡迎妳回來。」我的心一下子就融化了。大半夜能來接我,我已經非常感激了,竟然還有鮮花,感覺我好像是從前線光榮歸來的戰士一樣。我做了甚麼?我從國內都沒有給她帶禮物。直到半夜兩點我們才回到學校,她還帶我去麥當勞吃東西,而她第二天還有一個報告要做。真是難以想像,今生何以能遇見這麼好的姊妹!

而後,我慢慢發現與人交流是我內心一種持續的需要,在安全環境之下的交流,真是受益頗多。漸漸地我願意打開自己的心扉,主動和人交流,再後來,我再也不願意封閉自己了。

反守為攻
當我發現與人交流的好處後,我就開始在教會裡學習如何與人打交道,去觀察別人的言行,去仔細反思別人是如何對待我的。當然,人與人不同,即便是同胞兄弟姊妹,也不能完全理解對方的想法,矛盾是不可避免的。有了矛盾就難免帶來傷害,我又觀察哪些是非常有智慧的處理矛盾的方式。我渴望上帝的靈充滿我,使我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參出埃及記35:31)。我在教會裡學會了如何分析問題,如何發現矛盾,如何做對的選擇,儘量用不傷害別人的方式去處理矛盾。

因著自己在教會的溫暖中慢慢敞開心扉的經歷,後來我在教會裡遇見新朋友,都會格外花心思去與他們交通、談話,渴望去瞭解他們,與他們做朋友,進入他們的生活圈。當我搬家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我會主動尋找教會,主動去麻煩那些很友善的姊妹。接觸的人越多,我就越被感動,人和人之間的真情實意真是扣人心扉的力量。很多時候,我原本想幫助新朋友,結果發現新朋友對我的幫助更大。感謝上帝,求主使用我,讓我有機會認識更多新朋友,可以把福音傳給他們。


本文原載《中信》月刊第70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承蒙香港中國信徒佈道會授權刊載,謹此致謝。
第一篇 上一篇 返回目錄 下一篇 最後一篇

返 回 頁 首